10.1.07

發現圖書館

昨天出門去挑給 Azarias 的結婚禮物,逛陜西南路。原來的精文花市已經拆遷,好多原來在那裡的家飾店也都關門了。逛下來沒什麼收獲,直到看到一棟精緻的小樓...

原來是盧灣區圖書館。整修後共是三棟樓,兩棟是白色的現代主義風格三層小樓,立面上有內斂的巴洛克裝飾;第三棟是一棟美麗的小別墅!會心樓有鵝黃色外牆和原木百葉窗扇,順著石板小徑走到門前,兩旁是我最愛的花園風格,花繁葉茂,看得出來很用心的整理過。一樓有個咖啡沙龍,可以點杯咖啡坐下來看書,座位的布置像開讀書會,很舒服。另一個在一樓的房間是外文書籍閱覽室,但是門戶緊閉,我就往樓上走去。

走到一半,一位老先生從樓下喊我‘你要去哪裡呀?’,心想,探險曝光夭折... 沒想到老先生跟我上來幫我導覽!樓上有一個露台,擺了 4 張桌子吧,天氣暖和點坐這裡看書會很棒。裡面有兩個門,一個是書畫鑑賞室,有些書畫圖集,有張舖了墊布的大桌子,還有張桌子上有功夫茶茶具 :-) 裡間還有一個門,是 VIP 室。老先生告訴我這棟樓是以前的民主促進會舊址,第一次大會就在這裡開的。

另外一間屋子是老先生工作的地方,古籍閱覽室。說是閱覽室,其實地方很小,只有一兩張椅子靠著牆邊原來應該是壁爐的地方放著。房間裡有新做的實木櫃子好聞的味道。古舊的線裝書擺滿了書櫃,還纍到書櫃上面了。老先生跟我說他們花時間整點這些古籍,編目,其中發現有孤本,斷定是孤本的原因是最後有一位訓詁學家的一頁隨記。

老先生到電腦前(這個房間最不搭調的就是這個有點年代的桌上型電腦了),讓我看他正在進行的資料庫工程。這個房間裡的古籍都按四庫全書的編目方法歸了檔。桌面上好多個網頁的連結,老先生一個一個打開讓我看,有的是中國書畫資料庫,按朝代分,明朝底下又按不同時期分,每一張圖都是幾乎一個屏幕寬的清晰圖!老先生對他資料庫裡面的圖片質量也是相當自豪。而且真的收藏了很多很多很多的圖!絕對不是國中生電腦課作業的水平。老先生說他把他能看到的畫都歸進去了,很多資料是台北故宮來的。還有一位剛舉行過逝世100週年紀念的書畫家,盧灣區圖書館有許多他的字畫的資料,老先生也做了一個很齊全的資料庫,有這位書畫家的所有詩文書畫作品。

另外一個很嚇人的資料庫,是外文圖書資料。老先生說,因為外文書太貴了,要服務讀者,所以把許多外文書都做成PDF檔,讀者可以搜索作者,看到一篇簡短的作者生平,然後可以選一篇作品,打開PDF檔閱讀,因為是PDF,查找頁數很容易,眼力不太好的老人家也可以放大看。了不起!Jane Austin 的書就有5, 6本吧,而且什麼荷馬什麼的都有的。

老先生問我研究什麼專業,我說建築 :-P 他說也有人請他做中國建築圖式的資料庫,但是他時間不夠,現在還是在忙著做書畫資料,都忙不過來了。老先生說這個工作不計較報酬的,他們也像年輕人一樣花很長時間在工作,有時候還帶回家去做。好偉大呀!

回家搜了一下,找到新聞裡有提到葛老先生唷:卢湾图书馆发现大量明清古籍 7738册珍贵图书 3成是孤本和善本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