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.6.07

三峽好人 v.s. 北京瘋女人

 昨天去城市舞台看《三峽好人》,好看。 這是我第一次看賈樟柯的電影,在北京的時候大概聽到過一點他的評論;後來聽到《三峽好人》就是跟黃金甲同檔期打對台的事了。看電影的時候一直在想,如果我沒有在大陸住過,可能看這些電影就不會是這樣的心情。

 看到最後三明說到要回山西下黑煤坑多掙點錢的時候,不禁想到不久前的山西黑磚窯奴工事件,還有看到的一篇 blog 文的回應:
Comment by cow
2007-06-16 20:00:41
《三峽好人》里說到,去山西挖煤每天的薪酬是200元,把我嚇了一跳。
這可能是《三峽好人》超現實的一部分。

 片子最後一段配樂"望家鄉 山遙水遙,但則見白雲縹緲..."和畫面,看到雞皮疙瘩都起來;留到最後看 credits 才知道是川劇的《林沖夜奔》片段;我想這一幕應該是看過這部片的人都很難忘記的。電影配樂是林強做的,讚一個。

 看完出劇院,外面下著大雨,但是我走得很 慢 很 慢 ...... (腦子裡都是崑曲的‘望家鄉,去路遙...’)


 至於‘北京瘋女人’,是今天晚上在豪華看的《頤和園》,我看到一半就看不下去先離場了。片子最後有導演對談,剛開始我還想到時候要問導演"片中的性愛場景有何意涵";看了近一個小時終於忍不住離場的時候想問的是"X!這麼多性愛場景真的有什麼鬼意涵嗎!?"


延伸閱讀:川劇高腔《林沖夜奔》,16:00~19:25 好看。



回應

我也看了三峽好人耶..

這次去泉州,還買了他早期的代表作「小武」、「站台」、「任逍遙」。

中國的電影和小說常讓人覺得超現實...然而,那些卻都出自於現實,體認到這一點,超現實感就更加強烈。

shumei 於 July 3, 2007 08:23 AM 回應



歷史上的今天:
28.6.06 發現文化藝術中的新世界 - 楊照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