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.10.06

Quotable Quotes

 絲路」是我覺得自己寫的最美的一首詞。我想,愛情就像是最高級的松露那樣美味;你吃過松露嗎?我沒有,所以我猜真正嚐到愛情的人應該不多,但是用想像的我們可以要它多美就有多美。 --阿信


感謝小鳳的 happy.BIRTH.day!看著書裡的照片,好想坐火車去暖暖哦,四腳亭的站名也好可愛。想起高中的時候有次跟國中同學半夜去九份泡茶,凌晨的時候在基隆海邊看海蟑螂。兩個國中同學當時算是小混混吧(怎麼說都充滿了貶義... 古惑仔!?),早已失去聯絡。半夜在濱海公路上開車的那人白色皮鞋(!)卡在踏板之間,險些閃躲不過迎面而來的大貨卡。我的記憶應該不會錯得太離譜,但是我當時是逃家嗎!?




 舞美八八的齊立一直痴迷於節氣,相信那是我們祖先與大自然的約會,只是後世子孫失約已久,於是,一年來每個節氣他都用自己的方式悄悄紀念,悄悄履約。有時候是在樓梯扶手上刷小廣告,有時候是在佈告欄裡貼版畫,有時候是在露天的垃圾桶上留言,有時候則是他自己白衣白褲,伏在操場堆砌的幾條大冰塊上面(都是他自己買來,用三輪拉到學校),號稱冰葬--齊立用這種方式提醒我們,今日春分,今日立夏,今日清明,今日大暑。我們喜歡他的這些提醒,宿舍管理小組和校方不太喜歡,嫌他公器私用,竊據宣傳欄。

 大雪是齊立心目中最有意思的節氣,他覺得應該隆重慶祝,隆重到排一齣戲,就像農閒時鄉間該響起鑼鼓嗩吶。於是他找到戲文八九的關山,找到孟京輝,也找到《思凡雙下山》的崑曲劇本。

 1992年12月7日,我一直記得這個日子,那一天的台曆都是我從圖書館館長辦公桌上撕下來的,然後複印在了說明書上。關山在‘演出者的話’裡這樣宣告:“前世有約,今日大雪,讓我們一起下山。”--史航,名劇的兒女們,讀庫0601


文裡的齊立在演出後不久就自戕了。朋友們給他唱的歌裡有一首是拿‘面的’司機一句“兄弟,你好好混,不要太著急......”寫就的。

史航寫當年在戲劇學院的生活和排戲的花絮,是孟京輝念導演系研究生的時候。有些很有意思的片段。我們終於明白,我們查閱歷史,是為了驗證自己的清白,下面要做的事情,就是自己好好把自己生下來。

同一期讀庫裡史航的另一篇跟抗日(反日?)有關的文章卻讓我覺得不知所云,完全無法意會一個接一個不知所指的類比和隱喻......




 我可以消失一分鐘。地球沒有我,依然自轉。公司沒有我,一樣能賺。但我若沒有了我,又剩下什麼呢?--王文華


王文華。最近寫的一系列‘樂活族’生活準則的文章,嗯,怎麼看著有點沒勁...!? :-P 不過看得出來他是很努力要把環保生活的選擇寫得比較吸引人啦...




 一個背對著在你身後的人,你往前走,一直要繞地球一週,才能碰得見他。 他究竟離你是遠還是近呢?

 佛陀是放棄了一切追尋才突然悟道,那到底是由於好幾年的努力,還是一個放鬆的瞬間呢? --火星爺爺


 做一個比喻--買一塊豬肉,你要做東坡肉,把這肉放在鍋裡要燉它。要燉十個小時,才會有肥而不膩瘦而不柴入口即化的感覺。但是前九個半小時的時候,這肉都會很硬,吃不了。你得等十個小時滿了的時候,拿筷子一杵,這肉軟了。你說這肉是因為最後的半個小時呢,還是因為前邊的九個半小時的原因呢 --郭德綱


相當值得思索吧。《給下一個科學小飛俠的37個備忘錄》我看著很療傷系,有些篇章滿有意思的,但有些是經不起一再推敲。火星人說:等待與冥想,是火星最美味的調味料。對我這種想太多的人實在不太受用,除非打定主意不吃了。(話又說回來,如果不吃了,多想何益?)另,寫完才發現,這句話可以跟開頭阿信的那句相互援引。

另另,讀庫好看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