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.9.09

信望愛 之 "愛"

從小就常聽到「信望愛」,信心、盼望、愛。但是直到在 Facebook 上看到一個 Avaaz petition 底下的回應,才真正理解其中的意義,可惜原來的文字我記不清楚了。

又看到 Freedom Writers 的 Erin Gruwell 在訪問裡說,老師們真的要有很多的愛心,相信有改變的可能,相信每個孩子都有希望。

信、望、愛。這樣就可以覺得很有力量了。

如今常存的有信,有望,有愛這三樣,其中最大的是愛。(哥林多前書 13:13,和合本)

And now abideth faith, hope, charity, these three; but the greatest of these is charity. (1 Corinthians 13:13, KJV)

大發現:KJV 版的愛是 charity!

有天聽講道,牧師說到古希臘文 (新約聖經的原文) 有三個不同的字表達 "愛":
 eros - 感官的喜愛
 phileo - 互信互助的友愛 (如果你對我好我就對你好,有條件的愛)
 agape - 無條件的愛,利他的愛,來自神的愛。這個字直接翻成英文是 charity, christian love

(update: 大衛鮑森解釋三種愛)

哥林多前書 13 章:「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...」,是詩歌〈愛的真諦〉歌詞的出處。這個「愛」在 KJV 是 "charity"。只有來自神的無條件的愛,才能 "恆久忍耐"、"不自誇、不張狂"、"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"、"永不止息"。

約翰壹書 4:19 說:「我們愛,因為神先愛我們。」這裡的愛在古希臘文是 "agape",來自神的愛,利他的愛。我們能有利他的愛,是因為神無條件的愛我們。

風災之後我去過世界展望會當志工,網站介紹裡提到,創辦人的禱告是「願上帝心碎的事,也讓我心碎!」。好美的禱告,求自己有和神一樣的心。有這樣的心情是有福的,因神已祝福他所看重的事。

願神幫助我,讓我能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,作神合用的器皿。

詩篇 8:3~4
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,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,
便說:人算甚麼,你竟顧念他!世人算甚麼,你竟眷顧他!
Psalms 8:3~4
When I consider thy heavens, the work of thy fingers, the moon and the stars, which thou hast ordained;
What is man, that thou art mindful of him? and the son of man, that thou visitest him?

沒有留言: